close

  □本報記者席鋒宇文/圖
  “我覺得很幸運,是全國人大代表中11個大學生村官中的一員。”近日,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馬泗鄉馬泗村黨委副書記李欣蓉接受了《法制日報》記者採訪。
  2008年,23歲的李欣蓉從吉林大學珠海學院電子信息專業畢業後選擇回家鄉當一名大學生村官。“我父母目前都在南寧生活,可是我小時候曾經在忻城縣農村待過,對那裡,我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感情。所以,在深刻瞭解到國家選聘大學生到農村去的背景後,出於對家鄉的眷戀,也出於想做點事情的衝勁兒,我選擇回來。城市多一個大學生沒什麼,但是農村多一個大學生就有可能發生變化。事實也證明瞭大學生村官到農村,確實可以讓農村面貌有所改變。”李欣蓉說。
  2009年初,經過多次外出考察和實地調研後,李欣蓉向村委會提出了種植甜瓜大棚示範基地的建議並被採納。於是,她自籌10萬元建大棚。同年5月,一個擁有15個標準鋼架大棚的科技農業示範園落成;10月,第一批哈密瓜喜獲豐收,產量達1萬公斤,示範園獲得了5萬多元的收入。在她的引領下,當地建成農業大棚600多個,人均年增收1500多元,轉移就業200多人。
  從2008年開始,李欣蓉已經在農村服務了6年。曾經,她有過離開的機會,2011年她被一家國有銀行錄取。就在那時,村裡種的瓜面臨銷售困難。“沒有猶豫,就留下了。因為,不想做事留一半。”李欣蓉說。在來賓,“欣蓉”讀音類似於“英雄”,她說,村裡的鄉親們都開玩笑稱呼她“李英雄”。“或許我心裡有英雄情結吧,我認為價值的實現不是用物質來衡量的,有時被別人需要也是一種價值的體現。”
  “除了哈密瓜,我們還種植了蔬菜,現在還打算種植葡萄,發展思路要及時改變,不能一勞永逸。我也正打算用好電商這個新途徑,利用好大學生村官品牌,把我們村裡更多的好產品推銷出去。”李欣蓉有著男子的氣魄和雄心。
  成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李欣蓉激動不已。“我工作在農村,有瞭解基層的機會;當選了全國人大代表,有了走近最高立法機關的機會,有了瞭解參與法律制定出台的過程。我覺得這是一種難得的融合。”李欣蓉說,就在這次列席會議之前,她還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就此次會議的相關議題征求意見。她坦言,成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之後,她更加主動關心社會各個群體,也深刻感受到社會責任感的含義。
  廣西從2013年4月開始,決定到2014年12月在全區開展“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這一活動以清潔家園、清潔水源、清潔田園為主要任務,要努力使鄉村環境面貌發生根本性改變。
  這項為期兩年的活動,與李欣蓉的一個建議不無關係。當選人大代表之後,李欣蓉提出的一個建議就是農村環境整治。她說,與城市相比,農村村居環境建設還相對滯後。相比過去,現在農民的環保意識已經逐步增強,能夠做到“戶聚、村收、鄉集中”的垃圾處理方式。但是,在“鄉集中”這個環節卻出現不少問題。因條件限制無法對垃圾進行分類後再處理,而是簡單地澆上汽油焚燒。不僅沒有對可回收的垃圾進行循環利用,還造成了對大氣及土壤的二次污染。更有一些地方,連垃圾中轉站都沒有,直接放在河流旁邊,等大水一來把垃圾沖走,污染了水質並影響下游群眾的用水。
  為此,李欣蓉建議要大力整治農村垃圾問題。國家給予項目和資金的扶持,並制定相關政策,使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規範行為,從制度上提供法規和政策保障。村級也可以結合實際,制定行之有效的村規民約,形成村容治理的長效機制。
  此外,李欣蓉建議建立激勵和考核機制。將農村環境衛生治理寫入各級政府考核指標當中,從幹部抓起,從領導抓起,引起重視。最後,還應做好宣傳教育工作,培養人人講究衛生、人人愛護環境、愛護家園的良好氛圍。
  農村金融也是李欣蓉關心的方面。她說,對農村而言,引進資金不容易;對農民而言,貸款也存在著不少困境。國家應給予更加具體的配套措施,真正把這些問題解決掉。
  “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讓我有了更多的機會去幫助更多的人,這樣難得的平臺,我一定不會浪費。”李欣蓉對記者說。
  (原標題:“代表身份能讓我幫助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55oojm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